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你们不知道你们所求的是什么(谷1038
本主日的福音主题与我们的信仰生活有着莫大的关系,因为耶稣藉着雅各伯和若望两兄弟的问题向我们诠释了祈祷的问题。首先,我们来客观地体会一下当时的情景。耶稣的宗徒们在追随耶稣当初,他们其实并不是很清楚耶稣的身份以及自己跟随耶稣的使命是什么。像许多误会耶稣的那些人一样,他们也对於这位“主师傅抱着一种错误的期望。当若望和雅各伯向耶稣说:主啊!无论我们求什么,请你答应我们!的时候,这已经显示出他们其实没有把自己当成耶稣所有门徒中普通的一员;他们希望耶稣可以特别地注意他们,对待他们,因此,他们才以如此“自信的方式向耶稣要求。希望将来在你的光荣中,我们一个坐在你的左边,你一个坐在你的右边。听到这样的要求,耶稣并没有直接批评他们。毕竟,每一个人都有权力提出自己的要求,说出自己的想法。然而,耶稣仍旧希望他们可以改正这种狭隘的祈祷观念:你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求什么!,“你们能够喝我所喝的杯,受我所受的洗吗?雅各伯两兄弟听了耶稣的教训,似乎仍旧不明白耶稣的意思,我们行!” 最后,耶稣只能用另外一种方式告诉他们:其实,他们根本不明白自己所做的一切。所以,耶稣只好开门见山,直接进入主题:谁若想在你们中做大的,就应该成为众人的仆役因为人子来不是为受人服侍,而是为了服侍他人。
主啊!无论我们求什么,希望你都答应!这样的声音,其实,为我们而言,听起来并不陌生。主啊!求你保佑我的孩子考上大学!,“主啊!请让我老公的生意好起来,多赚钱!, “主啊,求你医好某某的癌症吧!,“主啊,请你显个奇迹吧!这样的祈祷,许多时候我们听到老神父会给我们一个听似很逻辑,但是又近似诡辩的道理:你求而不得,乃是因为你求的不当,所以,天主不会答应你的祈求。这样的解释似乎很有说服力:因为你求得东西,都是不好的东西,所以,天主不会答应你的祈求。不是天主不仁慈,而是因为我们求的不好。这样的解释固然可以自圆其说,可是,为我们这些真地发自内心地向天主祈祷的人而言,总是感觉这句话太过生硬,太过牵强。为什么呢?
仔细设想一下,其实不难明白这种心情。如若一个人向天主祈求大富大贵,超然的能力等等,很明显,这些要求都是不当的。就如同雅各伯和若望希望在耶稣的国度中能够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一样可恶。然而,生活当中我们有许多的祈祷都是,至少我们自己认为,都是特别单纯的要求:要求父母健康,希望病人康复,希望逆境中的好转,危险中的希望等等,这些难道也都是所谓的不当的要求吗?绝对不是。
如果我们的祈祷都很正当,那么,为什么有时候我们感觉不到自己的祈祷被俯听呢?我们可以藉着雅各伯两兄弟的祈祷来分析。当他们向耶稣说出这种非礼要求的时候,其他的门徒都开始讨厌他们;也许是因为他们觉得两兄弟的非礼要求,也许是因为他们也有同样的希望,只不过被那两兄弟抢先了一步。对於这种不当的要求,耶稣循循善诱,开始反问他们:你们可以受我所受的洗礼,饮我所饮的杯吗?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必须先要明白耶稣所受的洗礼,他所饮的“杯”,究竟指的是什么。在山祈祷的那天晚上,耶稣也曾经清楚地提到杯子,“父啊!如果你愿意,请将这个杯子拿去吧!但是,如果需要我喝下这杯,就照你的意思成就吧(玛2642)。 这个“杯子,其实就是天父的旨意;这个洗礼,也就是人子来不是为了受人服侍,而是为了服侍他人。可惜的是,当时雅各伯两兄弟没有能够明白耶稣的这层深意。明白了这些,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雅各伯两兄弟的要求是非礼的要求了:他们向耶稣提要求的时候,其实满脑子都是想的自己。当一个人满脑子都是想着自己的时候,他的任何要求都可以合理化,合法化。比如,一个自私的人看到一个乞丐在冬天的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然而,他却视若无睹,愤然而去;如果你问他:他必然义正严词地告诉你:“对於这样的人,帮他们就等于害了他们。你看我,我当年也曾经怎么怎么受苦,可是如今呢,不也很好吗?我都可以,他们为什么不能!”这样的说法听起来无懈可击,其实,这样的说法就是藉着一种假想的正义来掩饰自己的虚伪和自私。至少在我有限的经验中所认识的所有流落街头的人,他们中大多数都有一些不得已的理由;他们中不乏坚持的人,也不乏正直的人,可是,许多时候,社会不再给他们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雅各伯两兄弟的要求最大的错处,其实,就是在于他们所求的一切根本没有考虑他人因素,只有自己的想法。当我们问自己:我这个祈祷得当吗?的时候,如果我们只是从自身的得益损失来分析的话,我们永远会找到支持的理由的。然而,如果我们将他人也纳入这个评判分析的理由当中来的话,恐怕许多时候,结果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举个最简单轻松的例子。两兄弟一个是卖草鞋的,一个是卖伞的。卖草鞋的求着老天晴天;卖伞的求着下雨。求晴还是求雨,世界上之所以有这样的两难问题,就是因为我们许多时候只喜欢从自己的角度来看问题,求问题所致。再举一个比较沉重的例子。比如,许多作子女的看到自己的父母一天天年老,身体一天天地谁弱,都求天主能够保佑我们的父母长命百岁,永远身体健康等等。永远年轻,永远健康,这样的话,最多图个吉利,我们自己都不信,因为不可能。唯一看似合理的祈求,就是希望父母可以长寿。然而,让人不解的事实往往是:一方面,我们希望自己可以父母双全;另一方面,父母的生活虽然一天天不能自理,我们却没有给多一点世间给他们。许多时候,我们并没有因为母亲(父亲)去世了,而去更好地照顾父亲(母亲);他们卧床不起了,我们也只不过伺候三个月后就一切照旧了。在这样的情形下,当我们向天主说:主啊,求你让我的父亲/母亲长命百岁。因为我不能够承当失去父母双亲的感觉
然而,现实许多时候让人痛心。如果能够听一听这些父母的心声的话,对於子女如此的孝心恐怕就有了不同的感觉。父母在生活逐渐失去自理能力,而同时看到子女为了自己的小窝而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候,他们中许多都会觉得自己是个累赘;许多子女的态度也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个累赘。与其在老人院孤老死去,没有尊严地死去,许多老人倒是希望自己不要这样没有尊严地,没有人爱地孤单地死去;他们向天主的祈祷也许是:主啊!让我在健康和安详中离开这个世界吧!
我这样举例,并非是鼓励安乐死。一个人好端端地,没人想死。想死的人,必然是对生活失去了希望;世间再没有任何一件事是让他留恋的了。我只想说:当一个自认为是孝顺的子女向天主祈祷说主啊,让我的爸妈活到一百岁的时候,他/她应该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我的父母可以长命百岁,我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该如何对待他们?,“如果我的父母病了,瘫痪了,生活失去自理能力了,我还能一如既往地照顾他们到百岁吗?假如我们不能肯定地回答后面的几个问题,那么,前面的要求:主啊,求你赏我父母长命百岁,是毫无意义的。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所求的是什么。我们求了结果,却无法完成达到结果的过程。这就好像一个三个月的小孩子祈求天主成为百万富翁一样,一个坐在钱堆上却不知道如何花钱的人。这又好像一个人求着成为联合国的顶级翻译,而自己却一门外语也不愿意去学习一样。
所以,如果我们的祈祷是个得当的祈祷,必须先要接受耶稣所接受的杯子,那个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爱为始,以爱为终的杯子。如果我们的祈祷中多一些他人的因素,少一些自私的担忧和贪婪,也许我们的祈祷就会越来越接近耶稣的祈祷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聖神降臨節

聖伯多祿,聖保祿

复活雅依洛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