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聖三節


早前看過一篇關於教育的文章,名字叫作“有愛就有奇跡”。寫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位記者。有一天,他在公園裏面和同事散步。看到遠處有一位母親帶著十幾歲的兒子在草地上玩耍。那個孩子用一個做工很粗糙的彈弓,在打射遠處的一個玻璃瓶。這個瓶子離他有七八米的距離。再看他打出去的彈丸忽高忽低,忽左忽右,有時候竟然打偏一米左右。這簡直是同齡孩子中彈弓打得最差的孩子。
然而,孩子的母親坐在草地上,不斷地從一堆石子中撿起一顆又一顆,輕輕地遞到孩子手中。同時,她還微笑着説:“奧!打得真好!就差一點就擊中目標了!”母親的話語中流露出無限的關愛和鼓勵。
再看那個孩子,打得特別得認真,屏氣凝神,對著目標瞄了很久。然而,看到他得姿勢,每一個看到的人都認為他這次還是打不中,果然不出所料,彈丸落下的地方離目標太遠了。
可是,那個孩子依然不停地瞄準,不停地射擊,母親依舊不停地給兒子遞石子,不停地鼓勵:“好,好!再努力一下就可以了!”孩子聽到母親的鼓勵后變得更加有信心了。
這個時候,一個路過的年輕人看到這種情形,覺得十分有趣。他走上前去對孩子的母親説:“讓我來教他怎樣打好嗎?”
“奧! 謝謝,不用了!”孩子的母親對年輕人笑了笑。然後看著孩子,輕輕地説:“他看不見”。
年輕人怔住了。“這樣那他怎麽能夠打中呢?”
“我告訴他,總會打中的”母親平靜地説:“關鍵是他打不打的問題”。
正在說話間,只聽到一聲清脆的瓶子破裂的聲音從遠處傳來,孩子興奮地叫道:“我打中了,打中了!”
那個記者看到眼前的這一幕,不得不認同人們常說的那句話:沒有種不好的莊家,只有不會種莊家的人;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育好孩子的父母/老師。
教育孩子,如同創造奇跡。而教育的精神,又是在於愛。沒有愛,任何所謂的“技巧”都會淪為空談。因為養育孩子畢竟不是養花,養草,施肥了,澆水了,有了陽光和空氣,花草自然成長。孩子的教育如同“再創造”的過程。將一個無知的心靈,升華為一個成功的靈魂,這中間需要的遠遠不是一點書面知識那麽簡單。
說到對於孩子的愛情,我想天下所有善良的父母都深有感悟。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初為人父,初為人母的你們感受到的是一種“創造生命”的偉大和責任。隨之,孩子的每一次哭泣,每一次跌倒,每一次晚間的吵鬧,每一次甜甜的微笑,就成為父母表達愛情的機緣。
父母的愛,應該是不可缺少的。完美的母親之愛,就如同俗語說的:“娘不嫌儿丑”。那是一種沒有“底線”的愛情。母親愛自己的孩子的理由只有一個,一個就已經足夠了:這是我的孩子。母親對自己孩子的愛,不是因為他/她比別人家的孩子更加聰明,更加漂亮,所以才愛。她愛自己的孩子,是沒有任何條件的。
相比之下,完美的父親之愛就帶有一定的理性色彩了。父親通常是家中給孩子“立規矩”的那一位。換句話説,父親經常將自己對孩子的愛和規矩等同而論。所以,“乖孩子”通常也就成為父親眼中的“好孩子”。所以,在父親的愛里,孩子也學會了上進心的價值,學會了成功的認同。
完美的父母之愛,帶給孩子的,不只是不折不扣的自尊和自信,更加是知冷知暖的責任和自律。
然而,這些并不能夠完成孩子的成長。突然有一天,父母發現他們的孩子對於過去所有的一切產生了抗拒,過去所有的“習慣”如今都已不再。
此時,明智的父母不再將自己當成那個“是我生了你的”那個人,而是當成孩子的朋友,一個陪伴孩子,聆聽他們的笑聲和哭泣,在背叛之後仍舊為之犧牲的“知己朋友”。
這個過程是漫長的,也是辛苦的。所以,在孩子青春期的時候,他們需要的不只是“生我養我”的那個父母,而是一個可以看得見,摸得著,苦笑時候有人在眼前的那個“知心朋友”。
有的父母覺得將孩子養大了,就可以放手了,其實,是在他們最為需要的時候離棄了他們。
如果真得有這樣完美的父母養育,伴隨孩子的成長的話,相信,沒有人願意流落為失足的街頭青年的。在這樣的父母之愛成長大的孩子,無論人在那裏,他們和父母之間已經鑄成了不可隔斷的愛情和默契。此時此刻,距離已經不再是問題。因為父母的生命借著愛的方式完全流入了子女的血液中。
其實,反省了這麽多。也即是讓我感悟天主聖三的奧秘。聖三的奧秘,我們無法洞徹。然而,聖經中聖三的作為,我們卻十分明白:救贖工程。對於我們人類的救贖,其實,也是天主彰顯他無限大愛的途徑。
當我們來到世界的時候,對於那位“看不見的天父”,我們有時候期望母愛:“無論我多少罪,天主都會放過我”;有時候我們期望父愛,如同舊約時代那樣,“我要聽話,以討父親的開心”。不過,對於這樣的“天父”,我們還是不甚瞭解。那麽,天父的愛,雖然可以作為信仰的根基,可是,許多時候,我們還是更加喜歡一種具體,平等的愛情。
所以,當“聖子”來到世界的時候,天父的愛,成為我們“背叛期”陪伴我們,理解我們的知心好友。天主在聖子身上顯示出來的,不再是那位“很自我”的天主,而是一位看重我們,為了我們“致命而死”的天主。換句話説,他要在聖子的生命中讓我們體會到:我們人類不再是他創造萬物中的一草一木,而是他愛的中心。正如聖詠所說的:“人類算什麽?你竟高舉他貴於天使”。
當一個人可以相信天父的創造,可以接受耶穌作為他心靈上的“知己”的時候,他也就是接受了聖神的恩寵。“聖神”之所以是無形無相的,乃是因為我們所相信的天主,已經從那位高高在上,觸不可及的“雅威”,借著“子”的犧牲和表達,真真實實地走近了我們的內心和靈魂。人和神,就是在聖神內合二為一的。這就是人類最后的奇跡。
所以,耶穌説:“將來的時候,你們不會在這座山,也不會在耶路撒冷朝拜天主。而是以心神,以真理朝拜他”。聖神是什麽?“聖神是真理”(若一,56)。凡是隨從聖神引導的人,也就是隨從真理的引導。
如此,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成長過程中,我們自出生,青春期(叛逆期)到成熟長大,明白是非,這中間都是天主聖三不停的化工。我永遠相信:天主聖三的道理不是用來供人瞻仰的,而是用來感觸“天主是愛”這項永恆真理的。

所以説,聖三是什麽?從神學上,我們無法回答。然而,從我們的生命信仰中,我們可以說:就是天主具體在我身邊,陪伴我成長之愛的具體表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聖神降臨節

聖伯多祿,聖保祿

复活雅依洛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