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信從福音

天國,在耶穌的宣講中,是一種救恩的境界。這種境界雖然不是人的視覺可以捕捉到的東西,但是,他的存在卻是不容置疑的。耶穌作為天主的獨生子,來到世界上的第一句話就是向這個世界宣布:“天國來臨了!” 天國來臨了,也就是代表天主的救恩到了。這個救恩具體的表達,就是耶穌,天主的獨生子。
天主的獨生子之所以要降生在人類的世界,其目的就是為了把救恩具體地送到每一人的生命裏去。他的生活之所以被稱為“喜訊”,就是因為在他的生命和教導中,我們看到了走向天國的道路,領略了得到救恩的方法。
這條得救的道路,在耶穌的宣講中,並非隱晦不清的。他説的十分明白:“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換句話説:悔改,信從福音,就是走向天國的道路。也是人們迎接天國的最好準備。可是,耶穌為什麼總是把“悔改”和“信從福音”放在一起來講呢?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又是如何呢?難道説一個人不悔改就不可以信從福音嗎?或者説,信從福音的人一定要悔改嗎?
其實,悔改和信從福音之間的關係可以用我們中國的一句成語概括,所謂“不破不立”。破,就是打破,廢除;而“立”,就是建立,更新的意思。不破不立,也就是説任何更新的過程,同時也是除舊的過程。沒有廢除,就沒有建立。耶穌曾經説:“一粒種子如果不埋在地裡死了,仍是一粒;如果死了,就可以結出許多果實來”。初期教會也說,殉道者的鮮血就是新教友的種子。“誰如果願意跟隨我,應該捨棄自己,背著十字架來跟隨我!”等等,這些話都含有死而後生,不破不立的意思。
權且不論其他方面,我們這裏只從信仰方面來看這種“破立之間”的準備。“悔改”,就是破。什麽様的人需要悔改呢?罪人。誰是罪人呢?我們。所謂的改過自新,其實就是將那個犯罪的“舊我”打破,然後,重立新生。這個舊我不破,那個新我不會誕生。耶穌説的明白:“新酒不可以裝在舊皮囊中”。否則,只能會兩敗俱傷,酒洒皮破。這個道理雖然清楚明瞭,不過,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去“打破”舊我。因為這種“打破”的過程是十分痛苦的。
什麽是“舊我?”可以是一個人的經驗,曾經有的輝煌;也可以是一個人的面子,習慣,舊有的生活態度等等。你去試圖告訴一個老人去否認他的經驗,十有八九你會無功而返。“忠言逆耳”的話雖然不錯,可是,許多時候我們喜歡成為“講”忠言的人,而不是那個“聽”忠言的人。設想一下,耶穌那個時代的經師們,阻撓他們接受耶穌的原因,難道是因為知識不夠?難道是因為對預言瞭解不多?都不是。他們之所以不能接受耶穌,就是他們那個醜陋,自私的“舊我”在作怪。他們的面子,顧慮,地位,等等都讓他們無法面對耶穌是天主的事實。而這樣的一個過程,每天都在發生。
打破舊我的過程固然痛苦,可是,創立新我的結果卻令人欣慰。一個人縱然勇敢地打破了舊我,可是如果他不知道如何開始新生的話,這就好像一個坐監40年的人,突然刑滿釋放,回到社會,自然不知所措,迷茫困惑。一位基督徒勇於懺悔,勇於在天主面前認罪,不是因為我們的軟弱膽怯,而是因為我們知道這樣做究竟是為了什麽。我們有一個清楚的目標:信從福音。生活中,我們有的時候喜歡憤世嫉俗,喜歡批評指責。可是,設想一下,世界上有哪一個人是靠著指責批評成為偉人,成為聖人的?一個沒有。美國的總統在他的就職典禮中說:一個國家的強大不在於他能夠破壞多少,而在於能夠建立多少。罵人,指責人的事情,傻子都會做!法利賽人的“善”之所以是虛偽的,齷齪的,就是因為他們喜歡指責他人“把重擔放在別人身上”,而指責批評完了呢,一走了之!這個人是死是活,他根本漠不關心。耶穌卻並非如此,他在批評人們之後:“不要再犯了”,還要用他的愛去收留他們,幫他們一起革除舊習,善度新生。所以,他後來成了“稅吏和娼妓的朋友”。簡答來說,耶穌不只是去破壞,他更懂的如何去建立。而常人呢,也許只知破壞,不知建設罷了。
平凡的生活中,説一個人有信仰,一個人沒有信仰。靠的是什麽呢?不就是這種破立之間的事情么?當我們看不慣一個人的時候,我們的做法是什麽呢?打他?罵他?製裁他?懲罰他?疏遠他?唾棄他?也許現實中我們有權利這樣做,或者我們有地位這樣做。但是,如果我們對他所做的只是這些的話,那麽,我們的做法和法利賽人有什麽區別呢?就連中國的古人也明白“不教而誅”的做法並非好人作為,更何況是一位追隨天主的人呢!
天國來臨了!天國是美好的,聖潔的。耶穌降生了,耶穌是聖善的,無暇的。可是,耶穌沒有因為自己的純潔而唾棄世界上的罪人;耶穌沒有因為自己的堅強而看低人類的軟弱;耶穌沒有因為自己的仁慈而拒絕他人的無情。基督徒不是利用聖經來憤世嫉俗的人,更不是抬著耶穌去攻擊他人的人。基督徒,應如耶穌一樣,去更新世界的人:“在黑暗的地方,播種光明;在絕望的地方,播種希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聖神降臨節

聖伯多祿,聖保祿

复活雅依洛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