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撒的歸凱撒

耶穌經典之言“天主的歸天主,凱撒的歸凱撒” (瑪22:21)一直被用以區分宗教和政治的標準。這句話之所以出名,就是因為他輕而易舉地解開了一個複雜的兩難問題:作為一個被殖民的猶太人,應不應該給羅馬皇帝納稅呢?納稅,作為一種宗教行為,為猶太人並不陌生。他們向聖殿納稅,向自己的宗教納稅。可是,在當時的羅馬文化背景中,皇帝總是被神話為“神的兒子”。所以,在許多古代的文明中,包括羅馬文化,本國的皇帝和本國的神其實是分不開的。因此,作為一個只侍奉雅威的猶太人而言,給凱撒納稅不僅僅是一種羞辱,也是一種類似叛教的行為。為眾人所不齒。
但是,耶穌的思維,或者説是智慧,与常人是截然不同的。在他的眼裏,那個銀幣就是一個銀幣,并沒有什麽兩難的問題存在。那些詰難他的經師之所以覺得納稅的問題是一個兩難問題,就是因為他們把凱撒和天主同時放在了那個銀幣裏面。可是,在耶穌的世界觀中,天主永遠是一個獨一的天主,沒有任何事情或者人物是可以和他同日而語的。所以,耶穌才把這個銀幣的兩個層面劃分開來:天主的屬於天主,凱撒的屬於凱撒。你們不要混為一談!
那麽,在耶穌這樣的解答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怎樣的問題呢?其實,是一個優先權,或者説優先次序的問題(Priority)。天主和皇帝,究竟哪一個是你最后的歸宿呢?
這樣的質疑不會不讓我們聯想到生活中那些所謂的“兩難問題”:
比如說:作為一個學生,我是否在明天的攷試中作弊呢?作弊當然不應該,但是,不作弊,我媽媽會生氣,而且,我媽媽因為生病就不能生氣。怎麽辦?
作為丈夫,我有太太,子女,有一個家庭需要炤顧。但是,如今的客戶都很難纏,為了討好他們,你有時候需要陪他們一起跳舞,喝酒甚至召妓。就算是逢場作戲,可以嗎?
主日彌撒,是每一位基督徒不可忽略的責任,可是,我的老爸已經癱瘓在床多年,他很喜歡我星期天陪他到公園去,我是不是就不去彌撒了呢?
你的女兒很快長大成人了,她突然問你:“媽,如果兩個男孩子都喜歡我,一個有錢,一個比較普通,我應該嫁給誰呢?或者説,一個是我喜歡的人,一個是喜歡我的人,我因該選擇誰呢?”你作為女兒最后的指導,你該讓她選擇哪一個呢?
......
其實,所謂的如如此類的“兩難問題”,我們還有很多。不得不承認,生活中的確有一些兩難的問題。但是,許多時候,這樣的問題並非兩難,而是一個優先權的問題,換句話説,你把哪一邊看得更高,更重要?兩個人都喜歡你?可是,決定因素不在那兩個男孩,而是在於你的心裡:你究竟喜歡哪一個?主日是應該望彌撒,但更應該行愛德。如果你不能說服父親一起望彌撒,那麽,就讓你的愛德“滿全法律”吧!
作為丈夫,掙錢養家固然偉大,但如果在這個偉大的藉口下作出一些骯髒的交易,那就不是純正的責任感了。當你踐踏丈夫的職責的時候,你已經不再是丈夫了。
這個思維方式,就是耶穌當時所提醒那些經師的:給我看看這個銀幣。這只不過是一個銀幣。你們以為它的去留就可以決定你自己的身份嗎?你們以為納稅或者不納稅的問題就能決定一個基督徒的身份嗎?這只不過是一個銀幣而已。給或者不給,不值得討論。因為決定你是否叛教,是否忠於天主的不是它,而是你的內心,你的言語,你的行為,總之,就是你的為人。
許多時候,我們常聽到外人談論:天主教徒和其他的人有什麽分別呢?是唸珠?是聖像,聖牌還是教堂,聖殿呢?這些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唸珠,每個人都可以購買聖牌,甚或住在教堂。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如同耶穌那樣去愛人如己。而愛人如己的行為恰恰就是在你的每一句話,每一個思想和行動裏面所表現出來的。你可以用自己的生命去愛人,你就是基督徒,就是耶穌的追隨者。至於你的穿著,你的住所,你的國籍和膚色,你的學位,財富等等,這些都無關緊要。那些是屬於社會,屬於凱撒的。你要把天主的,保留給天主。那就是把自己的心,留給天主;把做人的尊嚴,留給天主;把幸福的根基,留給天主。天主的,要給天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聖神降臨節

聖伯多祿,聖保祿

复活雅依洛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