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33)


在過去幾年的堂區服務里,我接觸到許多新老移民的家庭,也目睹了許多家庭的興旺衰落。每一次談及移民生活的時候,人們都會有許多迴憶,感慨和興奮。畢竟,為許多家庭而言,當年離鄉背井,來到異國他鄉,在這裏白手起家,重新開始,都曾經是一段難以忘卻的人生經歷。無論是艱難也好,還是順利也罷,其中的付出和犧牲,感恩和淚水,都是這段路上習以為常的風景。
耶穌在今天的福音中提到一句讓人震驚的話:“你們中,無論誰,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33)。“放棄一切所有”,究竟是什麽意思呢?我在想:如果一個人放棄了所有的一切,那麽,他還是什麽呢?名譽,財富,權力,家庭…… 等等。過去,我們提到“放棄所有”,就會想到那些出家的僧侶,神父。可是,當你偶爾聽到其中有些人仍舊為了“主持”的位置,或者為了教會的財產,本堂的地位而爭執不休的時候,我們不得不覺得:“其實,這些人也沒有放棄一切所有來跟隨天主”。
在如今的思潮中,一個生活在社會中的個人,幾乎是無法放棄他的“所有一切”的。一個人在來到世界之前,他已經處於一種既定的關係网中了。他的姓名,家庭,地位,社會背景,等等,幾乎都已經是預訂好了的。讓一個人放棄所有,猶如讓他放棄他的過去,沒有了過去,一個人還如何定位呢?如何明白自己的身份呢?
這樣的現實和耶穌的教導,不得不讓我感到費解。然而,一些老移民的生活經歷卻讓我頓開茅塞。“放棄所有”這種感覺,如果回到幾十年前,就是許多老移民第一腳踏在這塊異鄉之地的感覺。香港的那些朋友,工作,學曆,同事等等,隨著你落地的一刻,都已經成為了過去。有些朋友固然保持聯係,可是,大家彼此的對話也就越來越少,分享的內容也就越來越膚淺。多年之後,幾乎沒有什麽可聊的了。然而,無論是為了逃避政治迫害也好,還是尋求幸福,為了下一代的將來也罷,到了異國他鄉,就只能從零開始,白手起家了。
這種“從零開始”的理論,說起來容易,生活起來,就非易事了。從一日三餐,到尋找工作,從孩子上學到交友應酬,移民生活最開始的幾年,幾乎每一天都是一種挑戰。語言的問題,文化的問題,經濟的問題,感情的問題,所有的這些問題也就是新移民最初幾年的生活內容。然而,最大的問題,還是人們內心的適應問題。今天許多新移民在國內的生活已經不錯,他們來到此地已經沒有了當年那種“謀生”的動機。所以,許多人在國內的工作,生意等等,不會完全放棄。用他們的話來說:“留個後路”。可是,事實上,就是這條“後路”最終堵死了將來的路。那些“留有後路”的家庭,最終要麽放棄這條後路,結束一個家庭,兩個國家的局面,要麽,放棄這裏的身份,回國依舊。倒是那些沒有為自己,或者根本沒有“後路”可走的人,卻可以迅速地在這裏落地生根,開始一段新的生活。我想,這種態度恐怕就是“放棄所有”的最佳註腳吧。
“放棄曾經的一切”,不等於抹殺了過去的一切。一個人的學曆,過去,還是留在香港,還是留在大陸,還是留在他的故居。然而,人只有不再去依賴過去的一切,過去的成就,或者積蓄的時候,他的腳才會落在實地,他的決心才會堅定。我也看到有些家庭,最初來的時候家境不錯,然而,不知不覺十幾年下來,生活反而不如他人。其中原因,也就是誤在他們那種“搞不成,低不就”的心理。“我曾經是老闆,怎麽能干這些!”“我曾經是經理,怎麽能夠听他們的!”,“我家曾經特別有錢,根本不需要做工的”,“如果我還留在國內的話,早已經是局長了”這樣的抱怨和留戀固然情有可原,可是,事實是,整天有這些抱怨的人,最終似乎都是一事無成。
其實,想到這麼多,我不禁聯係起耶穌的要求是什麽様的感覺。耶穌在説這句話的時候,已經有許多人開始跟隨他。可是,作為天主子,他洞悉人們的內心。他明白許多人跟隨他並非出於真心。所以,他才說出這句話來警醒他們,起到醍醐灌頂的作用。換句話説,耶穌在挑戰他們跟隨他的決心和真心。一個人跟隨他,如果想要跟隨到底的話,是不可以給自己留什麽“後路”的。耶穌也曾説過:“那些手扶犁而向後看的人,不配作我的門徒”。三心二意,心猿意馬,絕對不會成為一個真正的門徒。
可是,人性中最大的特點,就是:相信自己超過相信他人。一個人的所有,也就代表了一個人的價值。一個人的擁有越多,自我的感覺越好,自身的價值也就越高。“身價”,乃是讓一個人感到自信和安全的問題。所以,生活中人們都在不斷地提升自己的身價。所謂的“包裝”,美容,其實也就是這種心理的趨勢。當然了,許多上市的公司,包裝的固然堂皇,其實,只不過是空殼一個,根本就是欺騙。有的人也是衣冠楚楚,穿金戴銀,可是,賬戶中早已負債累累,入不敷出。
不過,一個人的身價和一個人的自我,完全不可以等同。身價可以是假的,虛的,人的自我卻不能隱瞞。不放棄自己的身價,不放棄自己的“所有”,一個人就很難看到自己真實的自我。一個罪犯看清自我的時候,也就是他身處牢獄,孑身一人的時候。當他還是意氣風發,威風八面的時候,他那種膨脹的自我,是不會看到真理,聽到耶穌的聲音的。
生活中的我們,固然沒有幾個是罪犯,然而,我們對於自身的感覺和評判,有的時候也是略有膨脹和偏頗。過於良好的感覺讓我們看清他人,傲視群雄;過於負罪的感受讓我們懷疑一切,質疑一切。所以,如何比較正確地對待自我,乃是真正跟隨耶穌的起點。而這種起點,只有在我們不再盲目地依賴自身的成就,或者手中的權力,財富,而是完全依賴天主的眷顧的時候,才可以明朗。
對於自我的真實,最典型的就是體現在痛苦和艱難的時候。生活中所有的磨難和痛苦都可以直接皆露我們的內心,暴露出真正的自我:是個逃避者?是個理想者?還是一位勇敢的聖者?這些都在痛苦的時刻表露無遺。所以,耶穌在讓我們放棄一切之後,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他。
跟隨耶穌,不只是為了那個十字架,而是為了像他一樣充滿一種悲天憫人的救贖心,傳播福音,拯救“鄰人”。“天主是愛,他竟然打發自己的獨生子來到了世界”。一個人放棄那麼多跟隨耶穌,也就是為了像他一樣去愛這個世界,這個不完美,甚至千瘡百孔的世界。所以,那些隱士,僧侶,就算放棄了一切,如果內心沒有愛心,沒有慈心的話,他們仍舊沒有“出家”,仍舊沒有開始跟隨天主。
如此來看,“放棄一切”和愛人,這兩種事實乃是息息相關的。在宗教的歷史中,當人們只看重“放棄一切”地追求神靈而忽略了身邊的近人的時候,宗教即刻墮落為邪教和戰爭的藉口。十字軍的例子就是一個。然而,一個人對於近人的愛,許多時候,也取決於他對於自己的所有放棄的多少。一個人為他人放棄的越多,通常也代表他的愛也就越多。所以,我們説:自私的人,無法去愛。

基督徒說到“愛”,恐怕沒有人覺得自己缺少這種大愛。“我愛自己的家人,子女,朋友,教友,同事”,“我愛所有的人”。可是,“我為他們做過什麽犧牲呢?”,“我為他們放棄過什麽?”耶穌愛我們,因為他為了我們放棄了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所以,驗證我們的愛是否真實的方法,也就是詢問自己放棄,犧牲得多少。當我們可以為了耶穌的緣故,甚至可以放棄自己的生命的時候,那就是信仰的最高境界,也是成為“人子”的最終途徑。這種途徑通常不是始於萬里之外的災民,而是始於近在咫尺的近人。“愛你的近人”,這也是耶穌給我們唯一的教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聖神降臨節

聖伯多祿,聖保祿

复活雅依洛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