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選擇了你們(若15:16)

最近經常聽到一些朋友在談論買賣房屋的事情。什麽價格了,風景了,管理費了等等。說得是津津樂道。有的時候真的會以為身邊的人全部都變成地產商了。也難怪,如今加拿大的地產市場格外火熱,利息也沒有狂升,人們似乎都想從中得利,唯恐錯過機會。雖然許多時候,都是聽到一些“喜遷新居”的好消息,但是,偶爾也會露出一些不盡人意的壞消息。新房出現了問題,爛尾樓,房屋詐騙等等,很是煩人。
房地產市場熱了,市場大了,也就意味着人們的選擇更加多了。在我們的經驗中,“選擇”越多,那麽,結果似乎就越好,因為你可以挑揀,比較的東西多了!許多情況中,的確如此。可是,這條規律在一些重要的人生問題上,似乎並非如此。比如,買房,結婚,找工作等。如果只有一間房可買,只有一個人可嫁,只有一份工可作,那麽,這就不是選擇。因為選擇至少是在兩件事情之間的比較和決定。許多房子可買,許多人可嫁,許多工作都可以做,這種“任君選擇”的情況聽起來的確很是吸引人,不過,事實上許多人在這些亂人眼目的多重選擇中,最終選擇的往往不是最好的,而是最差的一個。為什麼么?因為選擇不僅僅帶給我們更多可走的路,也同時帶給我們一定的阻力和矛盾。例如,一個小孩子牙牙學語,剛剛學會說話的時候,你問他們什麽,他們就會説什麽。因為小孩子的本性是誠實的,他們的本性是單純的,沒有第二種選擇。可是,當父母因為他們説:“我攷試不及格”而懲罰他們的時候;當朋友因為他們説出真相而排擠他們的時候,他們的本性中就被人載入另外一種選擇:撒謊。什麽時候應該撒謊?什麽時候應該説真話?開始的時候,孩子們還有的選擇,可是,時間久了,他們也不知道什麽時候該說真話,什麽時候不應該撒謊了。其實到最后,小孩子那種誠實的本性就被徹底壓抑,淹沒了。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也用“選擇”一詞來定義門徒和他之間的關係。“是我選擇了你們”...我們知道,耶穌對於我們的選擇,意味着對於我們的愛。選擇,就意味着在兩者之間做出的取捨和比較。耶穌説“選擇”我們,究竟是在我們和什麽之間的比較呢?
我想這個問題,耶穌已經回答了。“人如果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13)。為什麽這個愛情如此偉大?就是因為這個人可以在自我和朋友之間,選擇朋友,而放棄了自己。人性的選擇之所以困難,就是因為許多時候涉及到“自我”的問題。當人時時事事選擇“自我”的時候,許多高尚,美好的東西都會化為烏有了。見義勇為?好!可是,一想到壞人可能將來找自己的麻煩,還是閉一隻眼吧;説真話?好!但是,想到這句真話可能得罪自己的老闆,還是閉口吧!;做一個好基督徒,成聖成賢?好!不過,想到一個好基督徒可能要賠錢,唉,還是暫時做回衰人吧!
因此,當耶穌告訴我們:“是我選擇了你們”的時候,其實,也正是表明了他願意為我們犧牲,為我們去死的決心和愛情。這,才是最為偉大的選擇。
人生無論貧富貴賤,都充斥了無數的選擇和決定。不過,最為基本的決定還是在“自我”和他人,和世界,和天主之間的選擇。選擇天主,絕非一句空話而已。因為耶穌說得十分明白:“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留在我的愛內”。耶穌的命令只有一條,就是,你們彼此相愛。所謂的彼此相愛,其實,也就是讓我們在生活中彼此選擇對方,將對方最為最后的決定。不過,我們人性的顧慮往往是:如果我選擇了他,他沒有選擇我,那該怎麽辦?那我不是賠了?這句話聽起來很是精明,不過,如果耶穌也是這麽想的話,恐怕他不會選擇我們當中任何一個人的。所以,耶穌才強調出來:“是我選擇了你們,不是你們選擇了我”。這樣的選擇,才是一種真正的愛情,真正的犧牲。而這種愛情和犧牲恰恰就是成為基督徒的最基本條件。缺少了這樣的選擇,我們的信仰生活應該是虛偽和投機的。
生與死之間的選擇,為我們也許遙不可及,一生沒有幾個。可是,日常生活中對於他人的關注和理解,卻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作人,特別是一個真實的人,有的時候需要放下自己的面子,自己的驕傲,自己的虛榮,甚或自己的夢想,自己的事業等等,為的是能夠成就你所關心,你所愿意成就的人。選擇不只是取得,也是一種捨棄,所以是取捨。取得家庭美滿,需要捨得自己的傲氣;取得朋友的信任,需要捨得利用朋友的投機之心;取得信仰的真諦,需要捨棄唯我獨尊的膨脹和霸氣。不過,明智的選擇也並非易事。獲得一件東西,無論多大,我們都覺得不夠;捨棄一樣事物,無論多小,我們都覺得可惜。這就是人性中“難捨難分”的自我。不過,人們一旦可以跨越這個自我,他所能夠成就的,遠非是人力可及的。耶穌説:“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什麽,他比賜給你們”。所以説,聖賢們的輝煌業績並非徒然得來的,那是他們在每一日的選擇和捨棄中獲得的。同樣,一個溫馨的家庭,一個和諧的團體,也並非是想當然的事實,如果沒有人們彼此之間的成就和犧牲,再好的夢想也是徒然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聖神降臨節

聖伯多祿,聖保祿

复活雅依洛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