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

關於“寬恕”的道理(瑪:18:21-35)在新約中比比皆是。耶穌所説的那句話“七十個七次(瑪18:22)也已經成為這個話題的金句警言。但是,在一個弱肉強食,爾虞我詐的社會中,我們發現對於這句話的實踐並非那麽簡單。
寬恕的存在,是因為爭端和仇恨的存在。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爭端,所以,實踐寬恕的教訓就如同試圖解決爭端,其困難和挑戰是可想而知的。
當一位基督徒嘗試着勸勉另外一個人去寬恕的時候,那個人第一反應通常為:“為什麼?是他欺負了我,你卻讓我去寬恕他?我沒有錯,為什麼要我與他和解?” 是啊!為什麼呢?是耶穌的教導。是得救的道路。這些固然是真,但是,在人的心底深處,我們仍舊在疑問:憑什麼是我讓步,讓我去和解寬恕?天主如果是公義的,就應該立刻懲罰那個傢伙!這樣的想法通常伴隨着爭端和仇恨產生的。在仇恨中,我們都期望天主是在我們這一邊主持公道。天主為什麼要站在我們這一邊呢?因為我是對的;因為我堅持的是真理。言外之意,如果天主不是站在我這邊,那麽,這個天主也應該是有問題的了。這種極端的想法,其實就是問題的根本所在。
但是,最為重要的一點卻在這種想法中忽略了,那就是,信仰不只是讓人成為一個正人君子,信仰更主要地要求人成為一個有愛心的人。一個沒有愛心,同情心的君子更加可怕過一個心懷同情的小偷。那個卑劣的僕人之所以不願寬恕他人,就是因為他恰恰忘記了自己也是一個需要“第二次機會”的人;也是一個靠著主人的同情和寬恕才存活到今天的人。
“我看起來像是需要人寬恕的人嗎?”這個問題直接解答了另外一個問題:“我需要寬恕那個人嗎?”
明白了寬恕的原因不等於已經做到了寬恕的事實。寬恕的過程中有許多實際的困難有待剋服。比如,時候我們覺得寬恕一個朋友比寬恕一個敵人更難;寬恕一個人所犯的錯誤,容易過寬恕他是因為他曾經指正過我們的錯誤。在這些實際困難面前,我們沒有一種具體的而又有效的標準可以借鑒。但是,有兩個大的原則是需要的,那就是:理解和謙虛。謙虛可以讓一個人正確看待自己,而理解可以除去我們看他人時眼中的“大樑”。在一個相對客觀的人際關係中,你我評估中,愛的種子才有可能產生。因為寬恕不僅僅是讓一個人走出自己過去的陰影,更加是讓另外一個人走進光明的未來。耶穌來到世界,不是為了追究人類千年來所犯的罪孽,而是接著寬恕送給人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
其实,如果逻辑地分析宽恕的问题的话,我们就可以发现: 宽恕的问题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有仇恨,嫉妒,误会的存在。就是因为仇恨,人们才彼此伤害对方,彼此诬陷对方。如果消除了仇恨,那么,也就是间接地做到了宽恕的一半。因为宽恕是结果,而清除内心的仇恨就是过程。直接要求人们做到宽恕似乎不太可能,但是,如果伤害的根源被清除了,那么,宽恕的苦难也就迎刃而解了。
当然了。我们这里所还是限于日常的抉擇行為,並非那些關乎生死的大決定。日常生活中的矛盾,在其剛剛萌芽的時候,沒有不可能解決的。可是,許多時候是人們的積怨已深,以致最后迴天乏術,完全沒了周旋的餘地。記得那個小故事,一個人看到另外一個人坐著剪草,便立刻覺得那個人過於懶惰。可是,當他走到跟前,發現剪草者只有一條腿的時候。他內心的鄙視,猜忌立刻煙消雲散了。朋友和家人之間的傷害,大多時候都是因誤會而起的。如果誤會得以澂清,那麽,也就不需要後來那麽辛苦地去嘗試“寬恕”的艱難了。減少誤會,不只是簡單的溝通的問題,更是彼此尊重的問題。一個人只有尊重另外一個人的時候,才會真正明白他的意思。為什麼那些傲氣沖天的人,整天滔滔不絕,朋友遍天下,似乎無所不通,無所不能,可偏偏就是不能理解他人的疾苦呢?就是因為在他們的心裡缺少了尊重這個因素。沒了尊重,就算你和他日日交談,天天聊天,你們彼此也絕不能成為知心好友。
所以説,寬恕的問題,並不是世間一切痛苦的萬能鑰匙。有些特別的情形,也許我們普通人永遠達不到徹底寬恕的境界。比如那些“大屠殺”的問題,幼童被虐的問題,連環謀殺的問題。如果作為受害者,有誰會擔保做到寬恕呢?基督徒的寬恕千萬不要淪為“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同義詞。有些傷害,有些罪惡,也許只有耶穌可以做到徹底寬恕的境界。我們基督徒的寬恕,千萬不要等到事情不可收拾的時候,作為一種無奈的托詞。亡羊補牢固然好,但是,未雨綢繆,防患未然更加能夠讓我們持受基督徒的操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聖神降臨節

聖伯多祿,聖保祿

复活雅依洛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