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複活拉匝録


在宗教生活中,我們經常談及“犧牲”的問題。比如,我們犧牲星期天的時間去教堂;犧牲娛樂的機會去避靜;犧牲去酒吧的機會去和家人團聚等等。當然了,真正的“犧牲”乃是一種德行,是一種有價值的行動。印度的甘地论及牺牲时说:“一个完全无辜的人,为了他人,包括他的敌人, 的好处,而牺牲了自己,成为世界的赎价。此乃是一种最为完美的举动”。
然而,有些时候,我们对於“牺牲”的定义,并非如此清晰。日常生活中,在许多人的抱怨中,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我牺牲了自己的时间来教堂,可是为什么”,“我牺牲了自己的工作和他成亲,可是,他却这么对我”,“我牺牲了许多为了孩子们,可是,他们呢?一点也不知道孝敬我”等等。有一个艺人对於“牺牲”的定义曾经有过这样的一段评论。他说:“我时常听到人们说自己在生活中如何努力奋斗,对於工作和生活,家人和朋友面面俱到。他们为了孩子牺牲了很多,很多我听到这样的说法,觉得她们似乎是疯了。因为所谓的牺牲,乃是说你除了陪着孩子之外,还有其他更好的事情去做。否则,这个不算是牺牲。”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家庭主妇,既没有工作,也没有事业,生了孩子,除了每天照顾孩子之外也无其他“更好”的事情可作的话,她就不可以说自己“牺牲了一切”去陪孩子。对於“牺牲”如此的定义,虽然表面听起来有点苛刻,但是,仔细琢磨一下,的确有其中的道理:许多人说自己“牺牲”星期天去教堂,其实,他们不去教堂的话,不是在家里睡懒觉,就是找朋友说闲话,喝喝茶而已;有的男人说自己“牺牲”了一生给自己的家庭,给自己的太太,孩子,其实,他如果不做份工养家的话,怎么还配说自己是个“男人”呢?难道他不做这份工,会成为总统,成为作家,或者不可能实现的伟大理想吗?这个也让我想起旧时在修道院分享的时候,许多修生总喜欢气宇轩昂地告诉大家:“我牺牲了家庭,父母,妻子,孩子,事业等等一切来跟随了耶稣”,言外之意,也就是说如果自己不修道的话,可能成为某个幸福的爸爸,可能成为某个名人,伟人;成为某个挣大钱,办大事的人物等等。每次听到这些,我都会仔细打量一下说这些话的人,心里不禁想:“说自己牺牲了父母,权且算你的吧。什么妻子,儿女,事业,金钱等等。你怎么这么确定自己如果不进修院的话就會成为一个叱诧风云的人物呢?这些话,在实现之前,只不过是一种无端的梦想而已。现实中抱有这种所谓的空想的人,比比皆是。就你这样,智商平平,样子一般。如果不进修道院的话,在中国,说不定你找媳妇都有困难,还说什么“牺牲了”那些子虚乌有的东西呢?没有成为现实拥有的东西,又怎么算是“牺牲呢”?
所以说,真正的牺牲,必须是我们放弃了一个可能有的更好选择,而去为他人服务。如果当下,我们没有一个更有价值的事情去做,或者,这是当下唯一的选择,或者是有所要求,等待某种回报的话,这样的举动,都不可以称为“牺牲”。人对人,经常用“借花献佛”的方式,鼓吹自己的“贡献”和“牺牲”;许多时候,人对於天主,对於真神,也喜欢玩弄这种伎俩:明明自己做贼心虚,害怕报应而信教,硬是说自己是在追求真理,人格高尚;明明是时间无处打法,来到教堂去应酬,非要说成“牺牲了大部分的时间来陪同天主”;明明是自己逃避照顾病人,照顾家庭的责任,非要脸上贴金说自己是“牺牲小我,为了福傳,为了教会,为了大我”。如此虚伪的“牺牲”真得如同旧约中人们在亵渎天主之后奉献的牛羊一样,毫无价值可言。顶多算是自欺欺人而已。
真正的牺牲,除了是为了他人而放弃了一个更好的选择的意思之外,另外一层意思就是:所牺牲的事物,必须是自己最为喜爱的,是自己视为珍贵的。比如说,一个整日忙碌的成功商人,他对於家庭的真正牺牲,不是每个月送到妻子手中的那点钱,放在孩子房间的那些玩具,因为这些钱并非他最为珍贵的东西。他最为宝贵的就是“时间”。然而,我们很少看到有人在成功之余,还可以拿出充足的时间来陪伴孩子的成长,厮守在爱人的身边。还有,一个没有工作的人,一天24小时都闲来无事,偶尔到教堂念一下经,参加一下什么聚会,就觉得自己比其他教友強之百倍了。其实,想一想,为他而言,最不值钱的,就是他的时间了。所以,耶稣在看到会堂中人们奉献的时候说过:“那个穷寡妇奉献的最多,因为,他人都是把自己剩余当中的一点拿出来奉献,而她奉献的,乃是自己全天的生活费”。你在大街上,如果把自己没办法花出去的一分钱一分钱的硬币给乞丐的话,他们肯定会仍回到你的脸上。因为,这些在自己眼中根本就没有什么价值的东西,送给别人的时候,也不会陡升价值。
我们之所以想到牺牲的问题,乃是因为今天的福音中,耶稣为了一个自己的朋友做出了很大的牺牲。耶稣的朋友拉匝録去世了。他是耶稣喜爱的一个信徒。他的姐妹们也都是天主特别拣选的人。所以,当耶穌来到坟地的时候“流泪哭了”。此时此刻,所有的人都在瞪大了双眼,看看他下一步怎么做。“这个开了瞎子眼睛的人,难道不能令他不死吗?”
此时此刻,耶稣,作为那个时代的一个普通人而言,他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一方面,他很爱拉匝録,愿意复活他;另外一方面,他也知道,如此显示自己的能力,带给身边人的是一种恐惧的心理,带给那些所谓的宗教权威的人,则是杀害自己的决心。这个奇迹,行还是不行?这个人,救还是不救?
最终,耶稣做出了选择:“父阿,我感谢你,因为你俯听了我。我说这话,是为了四周站立的群众。好叫他们相信是你派遣了我”。换言之,耶稣最终选择了“天父的光荣”而牺牲了自己个人的安危。为了对於拉匝録的爱,为了对於天父的爱,他选择了牺牲。而这个牺牲最终的代价,就是自己的性命。正如若望所说的,他“服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稣今天的牺牲,就是完美牺牲的最佳个案。他把自己更好的“可能”,把自己最为宝贵的生命,为了拉匝録,也是为了天父的光荣,而奉献了出來。这就是一次完美的牺牲。
耶稣的这种牺牲,其实,也是另外一句话的真实注脚:“我就是生命”。说到生命,我们的眼前会呈现出來一个婴儿成长,成人,衰老和去世的场面。生命的成长中,我们的身体需要不停地吸取能量,吃喝休息;我们的精神也需要汲取知识和经验,学会平衡自己的心态,控制自己的情绪等等。然而,这种“接受”之后,不断长大的过程,并非是生命的全部。一个身体健康,生活富裕,并且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并不等于就是拥有了一个真实,充实的生命。许多所谓社会“上层”的人反而度着一种深度空虚的生活;许多穷人也受着绝望和无助的煎熬。
然而,有些时候,我们对於自己生命的体验特别的真实。当我们真心的拿出些钱,放在街上乞丐那双污浊不堪的双手中,听到他们发自真心的“谢谢”的时候;当我们勇敢地救助了一个落难的陌生人,他们在苏醒的那一刻,充满感激地双眼的时候;当我们去某个地方作义工,看到孩子们信任的眼神,老人们激动的深情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的生命是如此的真实,是如此的充实,是如此的充满了活力。这些,其实就是“牺牲”带给我们的生命的体验。一个人想要体会自己的生命如何真实,必须就要为他人做些什么。一个自私到死,只知索取的吸血鬼,就算周身都是人血,他也不会感受到真正生命带给他的真实和活力。
耶稣的生命是真实的,是永恒的,就是因为他为了我们而完全牺牲了自己。所以,所谓的基督徒,并不在于他从教会学了什么神学,听了什么道理,而是在于他对於社会,对於他人牺牲了些什么。天主是爱,所以,也是生命本身。分享爱的人,自然也会分享生命的真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聖神降臨節

聖伯多祿,聖保祿

复活雅依洛的女兒